星期二, 九月 12, 2006

2006年8月29日:智慧、时间和道德

2006年8月29日:智慧、时间和道德
2006-8-29 星期二(Tuesday) 晴
  
刚睡下还不到一个小时,就从梦里被惊醒。对于我来说,睡觉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。但是,若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习惯,我必将能够坚定地走下去。睡觉前读到唐崇荣牧师的讲道记录(《上帝的道与历史的动向》,唐崇荣神学讲座17,台北:中福出版有限公司, 2003年1版二刷),已经全然没有五年多前在北美乡间初读时的震撼,但是依然会被有所触动或遭到挑战。
  
唐崇荣牧师说,圣经把智慧、时间和道德三者联系在一起,这是一种超越了希腊哲学对时间的理解。在时间的进程中,我们有对过去有着切身的经历意识(the consciousness of personal experience)、对未来的好奇意识(the consciousness of curiosity)和对现在的挑战意识(the counsciousness of living chanllegen)。
  
在过去、现在和未来这三个不同的状态中,自我应当真正活生生地活着,在自由之中作出决定,并且负有责任感的对待自己,对待自己正在构造的自我历史。历史是记录,是见证,更是审判官。
  
个人历史的之所以可能或有意义,在乎上帝之道的贯穿。是否这也可以被理解为吾道一以贯之?
  
另外,时间不应单单属于或出于自我意识的构造。我在时间中,时间在我观念中,这是否也是一种互寓互居的动态关系?那空间呢?
  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