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九月 12, 2006

2006年9月8日:珍贵的东西

2006-9-8 星期五(Friday) 晴


这几天,一直都因为与老师的谈话,感到心情沉重,虽有信仰的依托,却依然对祖国的前途感到绝望,颇有鲁迅艰于呼吸视听之感:街头的乞丐、社会的乱象、腐败、无耻、下流、种种末世般的景象与心态。这段时间,刚刚读完易中天品读中国书系的三部,又继续读起多年前就已闻名的余世存编写的《非常道》,不经意之间读到张爱玲的一句话,感到非常的安慰,在这白纸黑字的书上第一次用绿色的荧光笔着重标出这句话:“活在中国就有这样可爱:脏与乱与忧伤之中,到处都会发现珍贵的东西”。
  
陡然之间,对张爱玲的印象又好了不少。记得大学时,蒙中文系朋友的推荐,也买来安徽文艺出版的张爱玲文集,从头到尾地读了一遍。当时的我,还沉浸在陀思妥耶夫斯基这类文豪的思想试验中,对张爱玲娇柔的市民气息、以及余华造作的肤浅思想实在不能感冒。之后,又是一位朋友的偶然提醒,读到张爱玲的一首诗歌,大为惊异!改次应该转贴于此,以供不时的诵读和体味。
  
  
关于前段时间的翻译,所里初评不错,不知道最终的效果如何。之于我而言,已经尽心竭力,虽然遗漏和错误在在难免,但已问心无愧。我现在不再追求结构对应的直译,而是尽量拆散长句,用符合汉语习惯的语句表达作者的意思,当然,倘若增添字词尽量会加[]号标明。对于我来说,原文意思在汉语中的准确传达是最重要的。在其中,关键词语的翻译应尽量注明原文,让同行可以更精确地理解上下文的意思。
  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