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九月 12, 2006

2006年9月5日:往下札根,向上结果

2006-9-5 星期二(Tuesday) 晴

这句话,初看到时只是匆匆扫过,没有留下多少印象。
  
大概在五年前一个阳光明 媚的主日,离911的突然爆发还有几个月的时间,我在新泽西的一间教会又看到了这句话。就这样,因着窗外和煦的阳光和牧师温暖的话语,这句话慢慢地开始沁 入我的心灵深处,逐渐成为我信仰道路上的良伴诤友,时时给我提醒和警觉,更给我沉静和执着,让我在各样的处境中都可以期盼得着秘诀,以喜乐和平安的心数算 自己的日子。
  
在诺大的开元居,我已单独渡过一个紧张与专注的周末。今天下午,在期待之中,边校着刚刚完成的译稿,边等着姗姗来迟 的老师。晚上,两颗敏感因而沉重的心彼此交流,因着人的理性早已丧失了信心和意义、做好了随时自绝的准备,却因着信仰的力量在期待之中盼望上帝国的到来。
  
为着恶贯满盈的所多玛,亚伯兰罕与耶和华讨价还价,希望耶和华不要毁灭该城。耶和华说:“为这十个的缘故,我也不毁灭那城”。倘若该城最少只有十个义 人,耶和华也不会毁灭该城。所多玛居然找不出十个义人。于是,“当时,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,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,把那些城,和全平原,并城 里所有的居民,连地上生长的,都毁灭了”。
  
简单地估算一下,假若所多玛城当时大概有一万人,也就是说在一千人中至少要有一个义 人。推展开来,在十三亿人中,若一百万人的中等城市中至少有十位义人,则至少有一百三十万义人,上帝必不会毁灭那国,尽管它的不义如此肆虐、罪恶如此滔 天。就在这时,“犹大家所逃脱剩余的,仍要往下札根,向上结果”这句话完整地呈现于我的心田。这句话说得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信仰与生存状态,更是我当追求与 努力的方向:不自绝、不绝望,在这黑暗的世代见证上帝的光明,在期待之中盼望那未来的。作为学者,我这未来的身份与作为改变不了什么,无非培养几个优秀的 学生而已,然后继续牢骚和抱怨下去。但作为上帝的余民,我所做的一切才可能真正地发生效用和意义,与自己的祖地母国一起走出这悖逆的世代。苦难的自我欣赏 不能沉溺,凤凰的浴火重生不该期盼。感谢上帝,至少我祈求上帝赐我力量、智慧和勇气,尽力做好当作的事,尽管会有干扰和中断、甚至苦难和死亡在前头等我。 可是,我是那余民中的一员?我会象萨特笔下的僧人一样,整日整夜为世界祷告吗?也许,这正是上帝让我进修神学的原因所在?无论如何,当作的事情已经十分清 楚,我必须一步一步地走下去,带着绝望,也带着希望。我无力扮演上帝,也不愿扮演上帝,我只愿成为吾国吾民中那逃脱剩余的人,不做那黑暗权势的奴仆,不要 麻木不仁,不要有意无意的同谋。愿上帝祝福这国这民,原谅我这不可救药的民族主义者的痴人说梦!

  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