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九月 02, 2006

转贴:亚里士多德辨认古代文献的三项标准

任何古代文献是否可靠,取决于它在历史的长河里是否能禁得起时间的考验。让我们来看看,文献的真实性如何评估的,而新约圣经与诺斯替福音书是否都能达到标准。

在古希腊世界,亚里士多德的学识影响深远,至今还有它的影响力。印刷术发明以前,亚里士多德使用非常符合逻辑的标准,来辨认古代文献的可靠性。

他列出三项禁得起时间考验的标准如下:

(1) 事件的纪录者是否是事件的见证人?

(2) 我们有多少该事件的纪录版本?这些版本中关于此事件的描述有多接近?

(3) 在此文献之外还有其它资料能左证此文献的主张吗?

直到今天历史学家们都沿用着这三项标准,它们是文献鉴别学的基础。这些标准帮助我们认识新约圣经的可信度,是能够禁得起时间考验的。

(原文出处待查,转引自http://www.rbcasia.org.sg/ds/gb-dstxt.php?txtid=GZ1117&displ=03m&lang=gb)

没有评论: